名稱 芬蘭浴 桑拿浴 (Sauna)
簡介 芬蘭浴芬蘭語稱Sauna(桑拿),傳統芬蘭浴是指在特製的木房內,以熱爐加熱特有的礦石,使其溫度達到60℃~70℃以上,而後再往岩石上潑少量水,使產生衝擊性的蒸汽,這種方式也稱為乾蒸浴。
原理 利用對全身反覆乾蒸沖洗的冷熱刺激,使血管反覆擴張及收縮,增強血管彈性,並且由於可大量出汗,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
歷史 起源於芬蘭,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洗芬蘭浴是芬蘭人的基本生活,家人團圓,朋友相聚,最普遍的方式之一就是洗芬蘭浴。古典桑拿浴在古羅馬流行後,臨近的北歐將先進的科技運用於桑拿浴設備,而使桑拿浴達到現代化之水準。
分類 以目前所稱之桑拿(Sauna)浴,可分為以下幾種(並不是真正芬蘭浴):

依水型態分:乾蒸桑拿(乾蒸浴)、濕蒸桑拿(又稱蒸汽浴)

依國家分:芬蘭桑拿、歐式桑拿(蒸汽浴)、韓式桑拿(又稱細胞能量浴、電氣石汗蒸)、日式桑拿

依加熱原理分:蒸汽桑拿、遠紅外線桑拿、電氣石汗蒸

洗浴步驟 三蒸三淋水

1. 先沖一個溫水淋浴,讓身體表面有水份

2. 進入桑拿浴室蒸完一次(最好不超過20分鐘)

3. 出汗後泡或沖冷水浴

4. 如此反覆三次(桑拿浴及泡或沖冷水浴)稱為三蒸三淋水

功效 可治療風濕症、關節炎、腰背痛、哮喘、支氣管炎和神經衰弱等疾病,改善血液循環,減肥效果
台灣發展現況 相當普遍

 

類別 名稱 說明
依水型態分 乾蒸桑拿(乾蒸浴) 以熱爐加熱特有的礦石,使其溫度達到60℃~70℃以上,而後再往岩石上潑少量水,使產生衝擊性的蒸汽。
濕蒸桑拿(又稱蒸汽浴) 起源土耳其,亦稱土耳其浴,蒸汽浴為經電加熱器把水燒開產生蒸汽,再利用管子輸送及噴入蒸汽房,產生的蒸汽含有充沛的水分,溫度一般在40℃~50℃左右。
依加熱原理分 遠紅外線桑拿房(far infrared sauna ) 又稱為光波浴房或頻譜能量屋,係採用遠紅外線為發射源,並利用其波長(4-1000微米)與人體所發射出的波長具重疊性,頻率為同一範圍,使人體內之細胞活躍而促進血液循環及加速新陳代謝。遠紅外發射源主要分為遠紅外陶瓷管及遠紅外發熱板。
電氣石(Tourmaline)汗蒸房 又稱為細胞浴房或韓式汗蒸房,使用液態電氣石為設備主體而建構桑拿房,室溫控制在35度~42度之間,以加溫或保溫使液態電氣石的能量可以快速以遠紅外線、負離子及微電流的形式釋放出來,間接經由空氣而提供能量,使人體細胞轉化為運動狀態,而促進血液循環及加速新陳代謝。

電氣石汗蒸房之面積一般在6坪左右,最小為2.5坪左右 如果汗蒸房面積太小易產生空氣不流通影響汗蒸房的效果。

各種桑拿房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