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動產投資特性

  1. 不易變現性:

(1)由於不動產為實質資產,所以投資於不動產中的資金流動性差,變現性較低。

(2)不動產變現性低之主要原因為交易時間長及過戶時間長所致。

  1. 具保值性:

(1)油價上漲或利率走低皆易使通貨膨脹率增加,而不動產是通貨膨脹期間,保值性最佳的投資工具之一。

(2)不動產具保值性之原因如下

(a)土地不因使用而磨滅,並可產生永久性收益,因此具保值性。

(b)通貨膨脹物價上漲時,地租增加並有利投資,不動產價格隨之上漲,因此具保值性。

(c)通貨膨脹率增加,實質利率變低,資金會轉向投資市場,又股票與債券會因通貨膨脹而實質收益下降(工資上升幅度超過生產力提高),因此大部分資金會進入不動產市場,不動產因此不跌反升。

  1. 具增值性:

不動產具增值性之主要原因如下:

(1)區域開發成熟度所導致之增值性:包括區域宅地開發日漸增加、商業型態日漸成熟、交通運輸與公共設施等日漸完善。

(2)區域用地變更所導致之增值性:例如都市計畫擴大,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等

(3)經濟景氣所導致之增值性:相對的,景氣蕭條時,不動產會下跌。

  1. 具收益性:

即不動產擁有期間具有收益功能,包括出租經營收益或使用經營收益。

  1. 具區域性:

不動產市場是由許多分散在各地的區域性市場所組成,各個市場是自成體系,其市場的供給、需求及價格均由當地域區所決定。

  1. 具交易複雜性:

不動產交易較複雜,造成較高之交易成本,包括搜尋成本、議價成本、訂定契約與監視契約履行等成本。

  1. 具交易高額性:

不動產價格較高,尤其是土地,因此必須有巨額交易資金。

  1. 具使用功能性:

不動產具有實體使用與居住功能,即使投資失敗,還有基本居住使用的價值及功能,不像其他投資工具,投資失敗後全盤皆空。

二、不動產投資優缺點

  1. 優點:

(1)可用對抗通貨膨脹,是一種具保值性之投資工具。

(2)在持有期間具收益性。

(3)在持有期間可自我居住使用。

(4)財務槓桿可操作空間大,不須具備足量資金便可投資不動產。

(5)財富指標象徵,可獲得自我滿足心理。

  1. 缺點:

(1)變現性低,導致資金流動性較差。

(2)交易複雜,導致交易成本較高及獲利期限較長。

(3)實體資產,導致管理維護較麻煩。

(4)缺乏集中交易市場,導致資訊不健全。

(5)投資金額大,導致投資門檻較高。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