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值與終值之意義

一、現值(Present Value;PV)的意義

係指未來不論是確定或預期會產生的現金流量(貨幣)在今日的價值。

二、終值(Future Value ;FV)的意義

係指貨幣在未來特定時點的價值。換言之,終值=今日貨幣價值+時間價值。

 

現值與終值之關係

一、表示同樣貨幣在不同時點的價值

(一)若基準日為t年後(未來),表示t年前時點為今日,則基準日為終值,今日為現值。例如現在為購屋而借款(先貼現),t年後再還款(基準日),則現在所借的款為現值,t年後所還的款為終值。

(二)若基準日為今日,則基準日為現值,則t年後為終值。

 

二、可以透過利率因子而相互轉換

單利時 → PV=FVt(1+rt)-1     其中  r:利率  t:時間

(1+rt)-1稱為單利的現值利率因子(PVIF)

複利時 → PV=FVn(1+r)-n      其中  n:期數

(1+r)-n稱為複利的現值利率因子(PVIF)

 

三、現值利率因子等於終值利率因子的倒數

單利時 →  終值利率因子(FVIF)=1/PVIF=1/(1+rt)-1

複利時 →  終值利率因子(FVIF)=1/PVIF=1/(1+r)-n

 

現值與終值之特性

一、經過相同年期,利率愈高者,現值愈低,終值愈高

利率愈高者,現值利率因子(PVIF)會愈低,現值也相對愈低,此也表示利率愈高者,折現率愈高,使得現值會愈低;利率愈高者,終值利率因子(FVIF)會愈高,終值也相對愈高,此也表示利率愈高者,未來所能獲得的利息愈多,使得終值會愈高。

二、相同利率水準下,年期愈長,現值愈低,終值愈高

年期愈長者,現值利率因子(PVIF)會愈低,現值也相對愈低,而利率愈高者愈明顯;年期愈長者,終值利率因子(FVIF)會愈高,終值也相對愈高,而利率愈高者也愈明顯。

以上請參閱利率因子分析Excel檔之複利現值利率因子工作表及複利終值利率因子工作表,自行操作觀其變化。

PV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