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價格交叉彈性(Cross Elasticity)之意義

  1. 係指其他情況不變時,在一特定期間,一財貨(商品)價格變動之百分比,引起另一財貨(商品)數量變動之百分比,即價格交叉彈性說明相關貨財間之彼此間的價格與需求量或供給量之相互關係。以符號表示如下:

Exy=(△Qx/Qx)/(△Py/Py

其中 x與y分別表示兩種相關財貨

若探討需求面之價格交叉彈性時,則 Q 表示需求量;若探討供給面之價格交叉彈性時,則 Q 表示供給量。

  1. 所謂的相關財貨中之「相關」關係,主要指的是替代關係與互補關係。
    • 替代關係(替代財):若一財貨的相對價格提高(或降低),而使另一財貨的需求(或供給)增加(或減少),則此二財貨之關係稱為替代關係,其價格交叉彈性必為正。
    • 互補關係(互補財):若一財貨的相對價格提高(或降低),而使另一財貨的需求(或供給)減少(或增加),則此二財貨之關係稱為互補關係。其價格交叉彈性必為負。
  1. 如果價格交叉彈性大於零,表示二種財貨(商品)彼此為替代關係,稱為替代財(substitutes);如果價格交叉彈性小於零,表示二種財貨(商品)彼此為互補關係,稱為互補財(complements)。如果價格交叉彈性等於零,表示二種商品間毫無關係,稱為獨立財(Independent Goods)。

97061501

二、不動產商品之價格交叉彈性

  1. 就需求面而討論

  • 不動產商品間會產生「替代關係」之情況(價格交叉彈性為正之情況)

因為市中心住宅的房價上漲,購屋者對市中心住宅需求就減少,而轉至市郊區購屋,使得市郊區住宅的需求量增加,因此,市中心住宅商品與市郊區住宅商品產生「替代關係」,價格交叉彈性為正。

  • 不動產商品間會產生「互補關係」之情況(價格交叉彈性為負之情況)

因為住宅的房價下跌,使得購屋者增加,住宅需求量就增加,進而就會產生其他不動產之引申性需求的增加,例如店面、商場等商業性不動產,因此,住宅商品與商業性不動產商品產生「互補關係」,價格交叉彈性為負。

  1. 就供給面而討論

  • 不動產商品間會產生「替代關係」之情況(價格交叉彈性為正之情況)

某地區因為住宅的房價上漲,導致建商之利潤增加,所以大部分之建商皆投入資金興建住宅,使得住宅供給量增加,而同時停車位之供給量也相對增加,因此,住宅商品與停車位商品產生「替代關係」,價格交叉彈性為正。

  • 不動產商品間會產生「互補關係」之情況(價格交叉彈性為負之情況)

某地區因為住宅的房價上漲,導致建商之利潤增加,所以大部分之建商皆投入資金興建住宅,使得住宅供給量增加,相對的,其他之商業性不動產之供給量就減少,因此,住宅商品與商業性不動產商品產生「互補關係」,價格交叉彈性為負。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