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投資(Investment)之意義

  1. 係為了取得未來之報酬,而犧牲目前之消費,將資金投入標的資產的一項活動,其未來報酬包括資產(或資本)增值、未來定期收益、減稅利益或非金錢的收益等。
  2. 投資較重視長期時間且較合理的增值收入,並且在投資前會作理性的分析與評估,就報酬與風險而言,皆是較為合理正常。
  3. 結論:投資=正常利潤+合理風險+中長期操作+事前理性評估

二、投機(Speculation)之意義

  1. 其動機是為了謀求短期的資本利得,故大部分皆利用資產的轉手行為而賺取價差。
  2. 投機較看重短期時間的獲利,因此缺乏理性的分析與評估,就報酬與風險而言,皆是不正常與不合理。
  3. 結論:投機=超額利潤+高風險+短期操作+事前無理性評估

 

投資與投機差異比較分析表

比較因素 投資 投機
需求報酬率 較合理 較高
實際報酬率 較合理 較高
承擔風險 視投資案而定,一般皆較投機為低 較高
投資者對風險之態度 大多屬風險厭惡型與風險中立型 大多屬風險偏好型
操作期程 較長 較短
獲利來源 資產增值或營運收益 轉手賺取價差
事前評估 會作理性之分析 缺乏理性之分析
不動產範例 買店面或辦公室作中長期營運或出租 買預售屋或買中古屋裝潢後再轉手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