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之分類

主要可分為以下幾種:

 實質資產:

包括房地產、貴金屬(黃金、白金及白銀)、珠寶玉石及收藏品(古董、藝術品及錢幣)等。

 不可轉讓金融資產:

包括銀行存款、儲蓄性人壽保險及民間互助會等

可轉讓金融資產:

包括債券(中央公債、省(市)政府公債、普通公司債及金融債券)、股票(上市股票、上櫃股票及未上市股票)。

衍生金融商品:

包括期貨及選擇權。

其他投資工具:

包括共同基金及外匯投資等。

 

主要投資工具簡介

不動產(Real Property):

包括土地(主要有建地與農地)與房屋(主要分為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及拍賣屋等)。

期貨(Futures):

期貨交易是在現貨交易的基礎上所衍生發展出來的,透過期貨交易所買賣標準化的遠期契約,以方便買賣雙方交易的衍生性商品。

期貨商品有農產品期貨、商品期貨、金融期貨(包括利率期貨、指數期貨及外匯期貨等)等,而以金融期貨交易量最大。

民間互助會:

即一般之標會,分為內標與外標。內標為活會會員是繳交約定的會款再減去競標金,死會會員(收完會錢)就繳固定的約定會款;外標為活會會員繳交約定會款,死會會員就繳交約定會款再加上競標金。

外匯(Foreign Exchange):

主要有四種投資管道,包括外幣存款、貨幣共同基金、外匯期貨以及外匯保證金交易。

外幣存款:即在外匯指定銀行,開立外幣存款帳戶,將國外匯進來的外幣直接存入,或是在國內以新台幣兌換外幣、旅行支票或外幣現鈔存入,以賺取利息與匯差。

貨幣共同基金:即以特定幣別為計價單位,將所募集資金投資於以該幣別為標的之短期票券,包括短期國庫券、可轉換定期存單或商業本票等。

外匯保證金交易:即投資人在銀行開立外幣帳戶,繳一定數額的保證金之後,即可透過銀行買賣二種以上(含二種)的外幣,以賺取類別間的匯率差價。

股票(Stocks):

股票是一家公司為了籌募資金所發行的一種有價證券。

依公司法股票分為普通股及特別股;依流通市場股票分為上市股票、上櫃股票及未上市股票。

共同基金(Mutual Funds):

係由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合法募集眾人的資金,並由基金經理人將資金投資運用在指定的金融工具(包括股票、債券或外匯等)上,而以發行受益憑證的方式,將獲利由投資人共同分享的投資工具。

共同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可以歸納成三大類:一是追求資金的長期成長;二是追求現前的利潤收益;三是希望上述兩者兩者兼得。依此三種不同目標,可以將共同基金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成長基金(Growth Funds)、收益基金(Income Funds)和平衡基金(Balanced Funds)三種。

債券(bond):

發行人透過發行有價證券,直接或間接地向投資大眾籌措資金,而此種具有流通性的有價證券係表彰債權之借款憑證。

目前台灣債券種類可分成四種,包括由中央政府發行之中央公債、由地方政府發行之省(市)政府公債、由公司發行之普通公司債及由銀行發行之金融債券。

選擇權(Option):

為一種權利契約,買方支付權利金(即選擇權價格)購買後,便有權利在未來約定的某特定日期(到期日)之前或當日,依約定之履約價格,買入(買權)或賣出(賣權)一定數量的約定標的物。

標的物可以是實質資產(石油、黃金或貴金屬等)或金融資產(股票、債券、匯率或利率等)。

 

主要投資工具特性比較

每一種投資都有獨自的特性,因此每個投資人必須根據自己的需求而作選擇,但是在比較各種投資工具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項重點:

了解最低投資金額之多寡:

必須先衡量自己之投資能力,並了解各種投資工具之最低投資金額,再選擇適合投資之工具對象。

考量風險性(或安全性)之大小:

風險性較高之投資工具,雖然報酬率會較高,但只要一不小心,可能就血本無歸,例如期貨雖然槓桿倍數大,但風險性高,投資人有超額損失之可能。

衡量報酬率之高低:

各種投資工具有不同之報酬率,因此投資人必須了解各種投資工具之報酬率,才能知道符合自已需求報酬之投資工具為何。

考量變現性之難易:

即考量投資人需要現金使用時,投資工具轉變為現金的難易程度,例如活期存款的變現性就比定存佳,而股票、共同基金也屬於變現性較佳的投資工具,相對的,不動產就屬於變現性較差之投資工具。

考量獲利期限之長短:

有些投資工具可以在短期內帶來收益,有些則無此特性,但是一般無法創造短期收入的投資,往往有較高的增值潛力,例如不動產短期內較無法帶來收益,但具有較高的增值潛力。

 

投資工具特性比較分析表 

投資

工具

投資

金額

報酬率 風險性 變現性 獲利

期限

備註
不動產 中(受時期、地段影響) 中(受時期、地段影響) * 房地產榮景已過,易受時期、地段影響,上漲空間不易,變現性差
期貨 有近月及遠月契約,存續期間多半在一年以內 *  必須每日結算,有短期資金週轉的壓力。

*  槓桿倍數大,投資人有超額損失之可能。

*  到期時必須強制交割,無法長期持有。

民間互助會 中高

(10%)

依會期長短而定 * 會期越長景,氣不佳,倒會風險相對增加
外匯 可長可短
股票 不一定 可長可短 *  如果採用現金交易,則無財務槓桿效用;˙如果採用融資交易,則有財務槓桿效用,槓桿倍數一般約為2倍。

*  不須每日結算,較無短期資 金週轉之壓力。

*  槓桿倍數較小,投資人較不易發生超額損失。

*  無到期限制,可長期持有。

 

共同基金 中高

(10%~15%)

可長可短 *  專家操作

*  獲利較穩定

*  組合性投資,分散風險

選擇權 存續期間多半在一年以內 *  具避險、價格預測功能

*  高度財務槓桿

 

債券
定期存款

(一年利率約1.5%)

1-3年 *  固定利息收入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