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明

因為永續年金是沒有期限,因此所重視的是永續年金的現值計算,至於對終值的計算是毫無意義的。又永續年金的現值計算可分為以期末年金作為計算基準及以期初年金作為計算基準兩種,若無特別註明,一般皆以期末年金作為計算基準,以下分別說明之。

二、以期末年金作為計算基準之公式

(一)公式推導方式一

公式推導方式一

 

 

 

 

 

 

 

 

 

 

 

 

 

 

 

(二)公式推導方式二

公式推導方式二

 

 

 

 

 

 

 

 

 

 

三、以期初年金作為計算基準

以期初年金作為計算基準

 

 

 

 

 

 

 

 

 

 

 

四、期末年金與期初年金關係

由以上之推導結果可知,在期初支付的永續年金實際上是較期末(普通)永續年金多支付一期,因此,普通永續年金的現值再加一期年金就是期初永續年金的現值。

 

五、不動產估價運用

(一)觀念說明

因為不動產具有永續性,因此,不動產估價三大方法之一的收益還原法,就是永續年金之觀念而來。

不動產估價運用

 

 

 

 

 

 

 

(二)謂何不動產具有永續性

就不動產而言,土地永遠不會毀滅而具有永續性是較無爭議,自然適用上述之公式。但是建築物具有耐用年限,耐用年限期滿即無客觀純收益,因此基本上並不符合上述之公式,但是因為建築物在耐用年數期滿前可適當施行減價折舊,收回投入資本,而再以回收之資本興建同樣之建築物,收取同樣之收益,如此反覆持續下去,建築物收益便可視為與地租相同,具有永續性,因此,建築物仍然可運用上式試算收益價格。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