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金定義

係指在某一特定時間內,定期支付或領回某一特定金額的現金流量。因此年金一般必須符合以下三項條件:

(一)每期所支付或領回之金額相同(變動年金並不符合此條件)。

(二)每期支付或領回所隔之時間固定。

(三)每期支付或領回時計算複利一次。

 

二、年金種類

(一)依支付或領回金額的變動與否而分

1.定額年金(Fixed Annuity

此種年金每期支付或領回金額在給付期間內是不予變更的。亦即每期的年金給付額是固定的,不隨貨幣購買力的變動而加以變動。

2.變動年金(變額年金)(Variable Annuity

此種年金每期支付或領回金額是可以變動的,即給付金額是按實際投資收益值的變動而變動。最常見的為保險業所推出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二)分依支付或領回時點的不同而分

1.普通年金(期末年金)(Ordinary Annuity

一般所稱的年金,係於契約訂定後之第一期期末開始支付或領回者稱之。例如公債的償還、利息的支付等皆屬普通年金。

2.期初年金(Annuity Due

係於契約訂定後之第一期期初就開始支付或領回者稱之。例如一般的保費或房租等皆屬期初年金。

(三)依支付或領回開始時間的不同而分

1.即期年金(即時年金)(Immediate Annuity

係於契約訂定後,符合一定條件時,立即開始支付或領回年金者稱之。例如不動產之租金或定額權利金等皆屬之。

2.遞延年金(Deferred Annuity

係於契約訂定後,經過一定期間或到達一定年齡後才開始支付或領回年金者稱之。

(四)依支付或領回期限的有無而分

1.定期年金(或稱有限年金)( Finite or Temporary Annuity

僅在一定期間內支付或領回年金者稱之,例如房屋之租金,因為房屋有物理的耐用年數。

2.永久年金(永續年金)(Perpetual Annuity

若無規定期間而永久支付或領回年金者稱之,例如土地之租金可視為永久年金,因為土地無物理的耐用年數。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