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貨幣時間價值之意義

貨幣的時間價值(Time Value of Money)隱含著下列兩種意義:

(一)今日一塊錢的效用不同於明日一塊錢的效用

即相同的貨幣金額,在不同的時間點,會產生層次不同的效用。因此,貨幣的時間價值是一定量貨幣在不同時點上價值量的差額,也就是效用的差異。

(二)今日的一塊錢可在未來產生額外的價值

即在金融體系運作下,貨幣持有者利用儲蓄或投資方式而有效的使用今日的一塊錢,使之產生額外的價值。

換言之,資金運用所產生的利息、利潤或投資收益等之表現,均可視為貨幣的時間價值。即貨幣經歷一定時間的投資和再投資所增加的價值,也稱資金的時間價值。

(三)結論

由於不同時間的貨幣價值不同,所以在進行價值比較時,必須將不同時間的貨幣折算爲同一時間後才能進行大小的比較。

 

二、影響貨幣時間價值之因子

影響貨幣時間價值之主要因子如下:

(一)物價變動(Changes in Prices)

物價變動為效用而影響貨幣價值。物價變動會改變貨幣的購買力,因而改變效用,當物價上漲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下降,效用會降低。反之,當物價下跌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上升,效用會增加。

(二)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機會成本為決策而影響貨幣價值。例如,您從銀行取款購買一棟房子時,則意味著您將無法獲得這筆資金的利息,但是您可能由於買這棟房子在未來獲得比利息多的資本利得。

(三)利息或利潤(Interest or Profit)

利息或利潤為投資理財而影響貨幣價值。由於貨幣持有者利用儲蓄之方式獲得利息或利用投資之方式而獲得利潤,使得貨幣產生額外的價值。

(四)風險(Risk)

風險為預期與結果差異而影響貨幣價值。投資過程中會有內在或外在因素的影響而產生未如原先預期的狀況發生,例如投資者未來可能面臨報酬延遲回收或無法回收等之風險。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