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STP策略分析

STP策略分析大約可分為三個步驟,即首先進行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再者選擇個案所希望滿足的目標市場(Market Targeting),最後根據目標市場而規劃出最適合的產品定位(Product Positioning)。

規劃所得的結果就是一種產品,而此種產品不但希望能夠滿足消費者或使用者,並須具有相當吸引力,不能與週遭環境或設施產生太大重疊性與相似性,因此,規劃時有導入STP策略分析之必要性。

 

STP策略分析架構說明

一、 主體架構

image01s

二、 市場區隔說明

所謂的市場區隔,係將複雜的市場分為幾個同質性較高的小市場(建立次市場體系),再從其中選定幾個可能符合計畫之小市場(區分次市場)來作為目標市場之評選。以下為旅館之次市場體系圖

image02s

三、選定目標市場說明

選定目標市場時必須先建立選定原則,再研擬初步篩選層面,最後才是評選目標市場,其中建立選定原則可從符合市場性、主題性、吸引性、適法性及政策性等幾個面向著手;而研擬初步篩選層面,可從基地規模面、區域條件面、市場供需面及市場競爭面等作為評選目標市場之依據;至於在評選目標市場時,也同時要參考消費者或居民意見、潛在投資者意見及SWOT分析結果。

四、產品定位說明

產品定位可分為產品整體定位、主體產品定位及細目產品定位等,並且也可塑造一些口號(即訴求口號),例如產品訴求主題、產品情境訴求及產品行銷訴求等。

 

STP策略分析與其他策略模型之結合

一、 與「願景分析模型」相結合

一般作規劃的人很喜歡喊口號及描述未來遠景,而業主尤其是公部門,更是喜歡規劃顧問公司提出一堆的口號及遠景,雖然說有夢最美,但是當這一個夢無法實現時,換來的就是絕底的失望(例如八年後的政黨輪替)。

願景分析模型分為三個步驟,即提出願景、設定目標及研擬策略,此模型最大問題點在於「只管自己,不管別人」,換言之,所提出願景與設定目標是否會與鄰近區域相重疊或產生衝突性是一個很大課題,並且是否符合市場需求也是一大問題,而此模型完全不理會,難怪很多所提出的願景,只是提的人與聽的人爽一下而已。

若要提高「願景」實現的機會,則願景分析模型最好能與STP策略分析模型相結合而進行規劃分析。

二、 與「藍海策略模型」相結合

STP策略分析模型若能在與藍海策略模型相結合,並相互搭配,更能提出最佳的規劃產品與計畫。

image03s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