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應用對象

    • 資本還原率:永久性還原及有期限還原
  2. 模式說明

    • 又稱為累加法(summation method),此方法在求取報酬率時,乃是以無風險報酬為出發基準,再加上投資可能面臨的風險貼水與不利因素的補償率,並須扣除有利因素的利益率。

資本還原率=無風險報酬率+風險貼水+補償率-利益率

  • 此法之優點為簡單且易懂,缺點則為難以將各種不同的風險、補償及利益加以量化。

【範例】

以投資購買不動產後經營,並經營一段時期後出售為例,如下表所示。

項目 比率 說明
無風險報酬率 +3% 短期國庫券之利率。
經營風險貼水 +3% 不動產經營期間可能會產生各種之風險,例如經濟景氣不佳、市場萎縮等。
流動性風險貼水 +2% 不動產買賣具有流動性低之特性,因此愈不易流通之不動產的投資案,其報酬率通常愈高。
持有成本補償率 +2% 不動產經營期間,其期初投入之購買成本及各種經營成本之負擔皆屬之。
移轉成本補償率 +1% 不動產移轉時,必須負擔仲介費、代書費、增值稅等費用
未來可能增值之利益率 -1% 不動產經營後出售可增加之利益。
合計 10% 其值為資本還原率或折現率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