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場之效率性(Market Efficiency

市場效率性之研究,一般皆著重在股票市場或證券市場,而不動產市場對於市場效率性之研究則較少。就市場效率性而言,一般可分為無效率市場與有效率市場,而在有效率市場中,若依其是否有足夠資訊以反映市場價值時,則可將市場效率性分成三個層次,即弱式效率(weak-form efficiency)市場、半強式效率(semi-strong-form efficiency)市場及強式效率(strong-form efficiency)市場,以下就分別說明之

(一)有效率市場之特性

在競爭經濟中,市場效率性可由資源分配效率、經營效率及資訊效率等三者而決定,當市場為完全競爭市場,並且投資者皆為理性,而市場又具備上述三種效率時,則市場具有完全之效率性。然在現實世界中,市場無法完全符合上述之條件,因此,條件即使稍有出入,亦可稱為有效率市場。以下就分別說明之:

  1. 分配效率:在有效率市場中,市場價值會立即反映資源的稀少性1,換言之,稀有資源會作最有效之運用。
  2. 經營效率:在有效率市場中,沒有交易成本(2)
  3. 資訊效率:在有效率市場中,資訊傳遞迅速且完全,市場價值將完全反映有關的相關資訊。

依據以上之論點,可將有效率市場之特性歸納成以下幾項:

  1. 產品同質彼此容易替代。
  2. 大量購買者與出售者。
  3. 價格由理性的市場供需者決定(有合理與固定的價格)。
  4. 供給與需求趨向平衡
  5. 投資人除了獲得擔負風險相對應的利潤外,並無超額利潤。
  6. 市場價值能充分反映資源的稀少性。
  7. 沒有交易成本。
  8. 買賣雙方資訊充分,而且充分了解市場狀況。
  9. 為一個能夠反映真實價值的市場(不正常的市場價值會很快回歸正常)。

(二)弱式效率(weak-form efficiency)市場

  1. 在弱式效率市場的情況下,現在的市場價格會充分地反應過去一連串價格所提供的訊息,因此,投資者若以過去的資訊從事分析與預測未來時,無法獲得超額利潤。
  2. 例如:如果你依據過去數十年之不動產景氣週期資料來預測及購買不動產,則絕對無法讓你法獲得超額利潤,因為過去任何的不動產景氣資訊早已反映於現在之不動產市場上。

(三)半強式效率(semi-strong-form efficiency)市場

  1. 在半強式效率市場的情況下,現在的市場價格會充分地反應所有已公開的訊息,例如:過去的價格、利率、物價及貨幣供給等,因此,投資者無法從現有的資訊中獲得超額利潤,因為市場價格早已針對此一資訊做調整了。
  2. 例如:你從新聞中得知,捷運系統會通過某一區域,基於想要大賺一筆之心理,於是你立刻在此區域購買不動產,但是最終你還是無法賺取超額利潤,因為,大家都知道的資訊,市場價格早已針對此一資訊做調整了。

(四)強式效率(strong-form efficiency)市場

  1. 在強式效率市場的情況下,現在的市場價格會充分反映出所有可得到的訊息,包含已公開的資訊和尚未公開的內幕消息,因此,投資者無法利用任何之資訊而賺取超額利潤,因為市場價格已做調整了。
  2. 例如:你從某一特殊管道得知,正規劃捷運系統通過某一區域,於是你立刻要在此區域購買不動產,但是此區域之地主也早已知道此資訊,結果你還是無法賺取超額利潤。

二、不動產市場之效率性

前面所討論過的,有效率市場是由以下之條件所組成:

有效率市場=完全競爭市場+良好分配效率+良好經營效率+良好資訊效率

而不動產市場之市場特性,大部分皆違背了上述之有效率市場之條件,因此,就市場特性而言,不動產市場應屬於無效率市場。

 

不動產市場無效率之分析

不動產市場特性

市場無效率之理由

不動產市場因具有不可移動性與個別性,故產品不同質,彼此不容易替代 違背完全競爭市場其產品同質之條件
不動產市場因為價格昂貴,因此進入次市場的買賣人數較少 違背完全競爭市場其具有大量購買者與出售者之條件
不動產市場因為買賣雙方的議價能力或本身的異質性等特性,使得價格是為一個區間,而無固定價格 違背完全競爭市場其價格由理性的市場供需者決定之條件
不動產市場當某項產品需求增加時,由於生產耗時,因此,供給調整緩慢,致使需求無法獲得立即滿足。 違背完全競爭市場其供給與需求趨向平衡之條件
不動產市場政府管制多 無法達到良好分配效率
因不動產區位固定,供給在任何市場無法迅速調整 無法達到良好分配效率
不動產市場之交易成本相當高,包括搜尋成本、議價成本、訂定契約與監視契約履行等成本 無法達到良好經營效率
不動產市場無集中市場,交易較不公開,資訊也不流通。 無法達到良好資訊效率(目前政府已實施實價登錄,其資訊效率也漸漸相對提高)

【註1】稀少性(Scarcity):指消費者所希望得到的財貨之數量多寡。當資源供給有限時,而消費者之需求又增加時,則就會增加資源的稀少性。

【註2】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Coase 認定之交易成本包括搜尋成本、告知交易條件成本、協商或談判成本、監督與執行成本。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