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在探討本主題之前,本文必須先作一假設,即所提供之說明圖片,皆為設計者在設計倒影池時認為是觀賞者最佳之觀賞位置所拍攝下來之照片,在此假設前題之下才能去討論倒影池是設計成功或失敗。希望藉由此篇對水中倒影之分析,幫助設計者更能發揮設計之創意與掌握空間之意境。

 

二、水中倒影之特性

(一) 當水面平靜而無波動時,依光學原理,倒影的長度等於物長的倒立虛像,即 倒影長度=物體長度。

(二) 當水面有微波時,水中倒影的長度會隨著水波的振幅改變,即波動振幅愈大,倒影長度會愈長 。

(三) 觀察者所在位置愈高,物體倒影長度愈短。

(四) 觀察者和物體的距離愈遠,倒影長度愈長。

(五) 水中倒影在倒影物體底部 (靠近水面處) 倒影比較明亮,倒影物體頂部(遠離水面處) 倒影比較稀疏暗淡。

(六) 若水波之波動振幅太大,會看不到穩定的倒影。

(七) 若忽略水深影響水波振幅,則倒影不受水深影響。

 

三、水中倒影之設計重點

(一) 首先必須很實際的去了解基地的自然環境與物理環境,包括地形風、長年季風、日照狀況、氣候、天象及周邊景觀等,如此才能設計出最佳位置與大小的倒影池。

(二) 一般泳池或無邊際泳池在設計時也應該考量具有倒影池的功能,畢竟一年當中沒有游泳使用之時間是相當多。

(三) 倒影池在設計時最重要的是必須避開風道與直接日射區,水面平靜而無波動時倒影效果最佳,而在直接日射區你無法看到倒影,只會看到陽光或太陽的倒影。

(四) 能夠把遠方的山景整體引入水池,是最佳設計,如果只引入一小部分,那就是失敗的設計。

(五) 為了減少倒影池因為風吹產生水波而影響倒影效果,倒影池在設計時可將水池邊緣設計深於中心,如此可減少風吹時形成較大水波。

(六) 水池底面之鋪面儘量使用深色系列,並且儘量避免使用有花紋的鋪面,如果水池底面要設計花紋,最好配合倒影作全面設計思考。

(七) 植栽形狀、大小與顏色等景觀設計時,必須與倒影池作整體設計考量。

(八) 景物的正面處在順光或側光時,水中倒影的輪廓和色彩最為清晰。

(九) 太陽角度較低地區之光線較柔和,倒影更顯得更清晰。

(十) 成功的倒影設計必須利用光學原理計算出最佳觀賞者位置、最佳水池位置與長寬大小。

 

四、水中倒影之位置計算

依據光經水波反射至觀察者原理,設定水波與水平面夾角θ介於0度至3度之間而計算出倒影位置與長度。由以下xls檔可操作執行之。

水中倒影 光學原理計算倒影

 

五、水中倒影之環境元素運用

對於環境元素運用,本文分別對孤樹倒影及群樹倒影作分類與分析,包括樹型、樹色及環境優勢等。請詳見以下圖片說明檔。

水中倒影之環境元素運用

 

六、建築物水中倒影之分類與設計要點

對於建築物倒影主題,本文分為造型美倒影、框景美倒影、群柱美倒影、曲線美倒影、塊體美倒影及趣味美倒影等六類。請詳見以下圖片說明檔。

建築物水中倒影分類與設計要點

 

七、無邊際水池 (Infinity Pool)水中倒影之倒影主題與注意要點

對於無邊際水池水中倒影之倒影主題,本文分為孤樹倒影、群樹倒影、遠山部分倒影、遠山部分倒影+雲彩、遠山全部倒影、雲朵倒影、日落雲彩倒影、日落+群樹倒影、日出倒影及日出雲彩+群樹倒影等十類。請詳見以下圖片說明檔。

無邊際水池倒影主題

 

八、長方形水池水中倒影之倒影主題與注意要點

對於長方形水池水中倒影之倒影主題,本文分為端景倒影及側邊倒影分別作說明,端景倒影分為建築物端景倒影、樹端景倒影、樹中屋框景倒影、屋中樹框景倒影及牆中樹框景倒影;側邊倒影分為雙邊樹景倒影、單邊樹景倒影、側邊建築倒影及綠色倒影等。請詳見以下圖片說明檔。

長方形水池倒影主題

 

九、框景倒影及影響倒影例舉

對於框景倒影,本文分為水池自成倒影框景、倒影成框景效果及倒影成框景中的倒影等三類; 對於影響倒影例舉,分為水池鋪面圖案、倒影物體顏色、太陽日照及池底顏色等四類。請詳見以下圖片說明檔。

框景倒影及影響倒影例舉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