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門 (Moon gate)之介紹

月門可稱為「月亮門」、「月洞門」或是「月光門」,是為圓形門或圓洞門,其名稱起源於中國,因圓形如月而得名,寓意是團圓美滿。

月門古時最常見是用於中國園林建築中,目前新式中國建築也常在室內裝修及庭園景觀設計中作為設計主要手法及元素。基於月門可配合路徑、植栽、裝飾、燈光等而使得空間具有富有變化感與禪味,尤其是可塑造優美之框景,使人可享受渾然天成的意境之美。

希望藉由此篇對月門之分析,幫助設計者更能發揮設計之創意與掌握空間之意境。

二、月門 (Moon gate)之分類與特效

就大體上而言,月門主要可分為兩類,一為具有可穿越性、製造框景及具有轉景作用之中國園林建築常用之設計手法;另一為新中建築常用之純景觀性或觀賞性之景觀牆設計手法,不論是何種類別,就其構件而加以解析,可由以下之簡圖說明一切。

月門構件解析圖

 

(一)  就「材質」型式而言:

本文整理提供簡單框架型、花架型、石砌框架型、石砌撐牆型、石籠框架型、石砌花架型、塊石型、磚砌撐牆型、磚砌實牆型、木製實牆型及木製框架型等各種意象圖。

月門材質型式意象圖整理

 

(二)  就「洞」內型式而言:

本文整理提供有設置門之低框花格藝術門洞、全框花格藝術門洞、木製實體門洞及日式推拉門型門洞,有設置部分漏窗之周邊漏窗型門洞、部分格柵漏窗型門洞、部分藝術漏窗型門洞及部分花格玻璃型門洞等各種意象圖。

月門洞內型式意象圖整理

 

(三)  就「框構牆體」型式而言:

本文整理提供圓框構型、圓框構撐牆型及框牆一體之圓洞實牆型、圓框實牆型、圓框漏牆型及圓框部分漏牆型等各種意象圖,並針對框牆一體之圓框漏牆型分類整理各種效果。

月門框構牆體型式意象圖整理

 

(四)  就「框與牆」特效而言:

本文整理提供燈光、光影、色彩、倒影、藝術及其他等各種特效之意象圖。

月門框與牆特效意象圖整理

 

(五)  就「可塑造四季不同景色」特效而言:

本文以日本鎌倉的明月院之月門框景所塑造四季不同景色之意象圖作分類說明。

月門四季不同景色特效整理

 

版權所有 請勿盜用